台南、山上|
台灣蘭科植物園・打開蘭花世界的百科圖鑑

台南,台南景點,山上區,山上景點,山上一日遊,台灣蘭科植物園

從店家開幕的恭賀場面到過節送禮的祝福花籃,蘭花在台灣是非常常見運用在日常的花卉,不僅花種多樣、包裝起來也漂亮。來到台南山上區的「台灣蘭科植物園」才知道原來全世界的蘭花有這麼多品種,而且新的品種還持續開發當中。

走進五顏六色的蘭園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位於台南市山上區的台灣蘭科植物園中種植多達500多種原生蘭科種,有趣的是,部分蘭花不僅有迷人的清香,有些後來開發的品種發明人更將蘭花取了人名,像是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前任總統李登輝等等都被應用取為蘭花的名字,相當有趣。
每一種品種都是原主悉心照料的結晶,更有一株原產於奈及利亞、全世界目前只剩下三株的鎮園之寶:皇后蘭(苣蘭),園區也大方免費開放給旅客入園參觀。

台南、山上景點|台灣蘭科植物園

台南,台南景點,山上區,山上景點,山上一日遊,台灣蘭科植物園

從官方網站上的簡介得知,園主在小時候因緣際會下得到兩盆蘭花,因為未曾見過蘭花,便產生了大量興趣去研究,最後直接栽進了這蘭花的花卉世界之中。
在出國參觀國際蘭展後,便被洋蘭產業給深深吸引,歷時數十年,持續看書累積了蘭花的品種改良、組織培養的經驗,最後榮獲台灣全國十大模範農民、台灣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等等多項大獎,累積超過四百項殊榮,是台灣蘭花界的翹楚。最後更在台南山上區創立了台灣蘭科植物園,開放園區給旅客來參觀認識。

台南,台南景點,山上區,山上景點,山上一日遊,台灣蘭科植物園

這株原產於奈及利亞的皇后蘭(苣蘭)已經種植將近四十年,更是園區中所有蘭花中最大的一顆,據說全世界目前只剩3個地方有如此巨大的皇后蘭。當天館方人員熱心跟我們介紹,說前陣子剛開花的時候,花朵數量多達上千朵,密密麻麻的開了一整片,非常壯觀! 

台南,台南景點,山上區,山上景點,山上一日遊,台灣蘭科植物園

有特殊氣味的蘭花。

園區中大多蘭花都集中在溫室,也都有提供現場販售,也有許多的珍奇的蘭花品種,喜歡蒐藏特殊蘭種的人應國會超喜歡來這裡挖寶。

珍奇蘭種保育區珍藏了館長長年以來收集的蘭花,不過因為我們拜訪的季節不對,許多蘭花還沒有開花。但能夠想像這裡開滿五彩繽紛的蘭科植物,那畫面一定很美。不過繼續往室內溫室走,這裡的蘭花品種大多已經適應了台灣的氣候,園區中還是可以欣賞到不同季節開花的蘭花。

參觀完蘭花園,如果有興趣開始栽植蘭花,園區中也有販售不少蘭花品種,從入門款到頂級款應有盡有。

在台灣蘭科植物園買蘭花,新手也完全不用擔心後續照料問題,因為購買後店員會用盡洪荒之力,詳細解說蘭花植栽帶回家後需要如何照料。但如果最後蘭花還是被照顧死掉的話,那就真的是緣份了。

幸福花園餐廳為台灣蘭科植物園中的主要用餐區(幸福廳、花園廳)也提供旅客體驗押花DIY,比較特別的是「蘭花冰淇淋」。

台灣蘭科植物園除了展示各式各樣的蘭花之外,植物園溫室旁設置有用餐區及體驗區,提供旅客用餐,有套餐、火鍋、下午茶、冰淇淋、咖啡及飲品。不過我拜訪當時遇到疫情期間,台灣蘭科植物園暫停供應餐點,據說網友指出餐點很好吃。

台灣蘭科植物園鄰近「花園水道博物館」、「大內南瀛天文館」、「左鎮化石園區」等著名台南景點,有機會暢遊山上、左鎮與大內等行政區,很適合將這裡串連成一日小旅行。

🌹 台南、山上景點|台灣蘭科植物園
官方網站:✅ 點我
園區地址:台南市山上區玉峰里牛稠埔11之2號
營業時間:10:00-17:00(每週一公休)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山上|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水管工業風接續的新時代(原臺南水道)
➡️ 台南、左鎮|左鎮化石園區・台灣唯一的化石博物館原來這麼好玩
➡️ 台南、鹽水|鹽水牛墟・傳承百年的趕集文化(台灣三大牛墟)
➡️ 台南、麻豆|麻豆代天府・上天堂還是下十八層地獄?時代感滿滿的勸世景點
➡️ 台南、新營|新營鐵道文化園區.隨著全台灣最長的五分車感受時光的軸線(新營糖廠)
➡️ 台南、柳營|劉啟祥美術紀念館與劉家古厝・日洋風情結合優美洋樓(劉啟祥故居)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