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營|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隨著全台灣最長的五分車感受時光的軸線(新營糖廠)

台南,台南景點,新營,新營景點,新營糖廠,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新營一日遊

旅客搭乘台鐵來到台南市的新營市區,會發現新營車站旁邊有條軌道延伸出去,其實這條軌道過去是串接新營糖廠的糖鐵路線,而新營糖廠中的糖鐵路線也是目前台糖還在營運中的最長五分車路線。園區在2017年整理為「新營鐵道文化園區」盛大開園,旅客現在到此可搭乘糖鐵八翁線的糖鐵五分車,沿著五公里多的糖業鐵路到柳營區的八老爺牧場,欣賞嘉南平原的田園風光、展開懷舊糖鐵一日遊

過去台灣中南部有許多糖廠、更設置了許多糖業鐵路路線延伸到許多偏遠地帶,這些路線不僅運載甘蔗、也兼辦客運,在過去公路尚未發達的年代,許多老一輩的記憶中都會有糖鐵五分車的身影,這些糖鐵列車也是他們過去與外界聯繫的主要交通工具。

台南、新營景點|新營鐵道文化園區

台南,台南景點,新營,新營景點,新營糖廠,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新營一日遊

隨著公路普及、交通發展迅速,時光的前進讓許多過去的記憶逐漸消逝,糖鐵路線也一條一條正在消失。新營糖廠雖然功臣身退,但留下的大量糖鐵遺址及腹地,現在則在市府的規劃下,改造成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成為糖鐵地景公園。讓過去的舊景、舊物都透過工程原地保留或重組,在新時代中繼續發著光芒。

台南,台南景點,新營,新營景點,新營糖廠,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新營一日遊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全區地圖

走進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公園那些守護糖廠的老樹,裝滿時光重量的舊倉庫皆被保留下來。

活化整理後,部分老建物內引進藝文展覽,戶外大面積的陽光草原則是看得見水泥圍欄、鐵道、軌枕。開闊的腹地,現在偶爾也舉辦市集,有點類似台南新營版的華山文創園區,雖然人潮不比台北來的熱鬧,卻也翻轉成為新營最年輕的文創廣場。

台南,台南景點,新營,新營景點,新營糖廠,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新營一日遊

糖鐵八翁線的起點於中興車站,這裡過去是新營總廠的秤量所暨檢驗室,隨著糖廠在2001年停壓而廢止,2003年取鄰近的中興路而改建為中興車站,也是遊客目前除了新營總站之外、搭乘糖鐵五分車的起點車站。

中興車站目前為糖鐵五分車新營站的首發站,除了負責售票之外,站內也成立了鐵道文物館,展示了過去留下來的糖鐵設施,包含號誌燈、轉轍器、通勸環及連結環等鐵道文物。

台南,台南景點,新營,新營景點,新營糖廠,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新營一日遊

沿著道路繼續往公園深處走,會來到台糖所經營的超市。

新營糖廠台糖公司三大總廠,原屬於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最初動工於西元1907年。每日壓榨甘蔗專制蜜糖,也應市場需求,增添設備生產白糖。後來歷經世界大戰的轟炸、重建,最後和台灣其他糖廠一樣停止生產。目前新營糖廠部分空間設施開放,建築空間也轉型為台糖休閒賣場、有點像是超市的風格,很多民生用品在裡頭都買得到。

懷舊的超市氛圍,販售著許多已經消逝在城市百貨層架上的經典貨品。但最多人慕名而來的還是這裡的懷舊糖廠冰,或許是現場氣氛的緣故,在糖廠吃冰總有一種特別的情懷,讓人特別喜歡。

特別的是,新營糖廠由於臨近生產鮮乳的柳營酪農區,糖廠的冰品特別使用八翁酪農區的產地鮮奶,並以純開水、純糖製作,牛奶冰淇㵉相當醇香。除了可以添加綿密的紅豆外,還有酵母口味可選擇。而牛奶冰淇淋之外也有多種口味的糖廠冰棒可以選擇。

台南,台南景點,新營,新營景點,新營糖廠,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新營一日遊

台南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在2017年落成,當時吸引了不少鐵道迷前往朝聖。雖然糖廠內的糖鐵八翁線偶爾會在假日運行,用可愛的小火車運載旅客前往八老爺牧場一日小旅行,但實際搭乘的旅客運量除非在特殊節日,不然都特別慘淡。我在想,或許是缺乏宣傳、也或許是缺乏完整包裝,只能期待未來糖鐵觀光逐步發展成熟後,新營的糖廠文化、糖鐵文化都可以透過觀光的模式,讓更多人來了解與認識。

🚂 台南、新營景點|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新營糖廠
開放時間:戶外園區24小時開放
景點位置:台南市新營區中興路31巷4號
官方網站:新營糖廠官網:✅ 點我|糖鐵小火車官網:✅ 點我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新營:豆菜麵飄香的南瀛王國|新營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台南、後壁|和興冰菓部・都市中吃不到的傳統冰品(80年老店)
➡️ 台南、後壁|後壁車站.南瀛時代的美感軌跡
➡️ 台南、白河|林初埤木棉道.全球十大最美花海街道
➡️ 台南、白河|看白河人刮藕粉.蓮農的秋日晨間運動
➡️ 台南、柳營|八老爺車站 / 乳牛的家・搭上糖鐵五分車來到動物天堂(糖鐵八翁線)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