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山上美食|
阿燕姨冰枝店・令人懷念的古早味鳳梨冰味道(一品清冰品)

台南市山上區這個小山城或許對於許多外地人來說很陌生,但這裡卻保留著許多懷舊街景與鄉下濃厚的人情味,而這間開業超過七十年的阿燕姨冰枝店(一品清冰品)是當地人的感情聯絡站,高齡八十多歲的阿燕姨依然每天開門營業,親力親為的製作每一盤充滿懷舊的冰品。在經過媒體、報章雜誌等報導後,阿燕姨冰枝店也成為山上區知名的冰品名店。

近年來許多國外知名冰店登陸台灣,加上便利商店推陳出新的冰棒、冰淇淋商品,讓人隨時要吃上一隻冰,都變得非常容易,各式各樣「國際風味」的冰品也多到讓人無所適從。但是離開了大城市,台灣許多鄉間地帶還是有不少保留著古早風味的冰店。
其實冰店過去不只是冰店,更是許多男女相親、約會的首選地點,承載了許多老一輩爸媽的羞澀回憶。像是台南鹽水區的「銀鋒冰果室」、後壁區「和興冰菓部」或是白河區的「竹門鈺雪冰枝店」都是促成無數姻緣連線的老冰果室。而來到台南山上區,這裡也有一間開業超過七十年的老冰店:阿燕姨冰枝店。目前高齡八十多歲的阿燕姨依然堅持每天開門營業,雖然不是促成姻緣的地方,但熱情的阿燕姨非常親切好客,冰店不僅是當地人串門子的感情聯絡站,更讓許多旅客慕名來吃一碗冰的同時也品嚐到滿滿的台南人情味。

台南、山上美食|阿燕姨冰枝店(一品清冰品)

秉持著傳統機器製作冰品的阿燕姨冰枝店,還沒走進店內就會被店外滿滿的鳳梨及檸檬給吸引。

若是Google Map上導航查詢肯定會找不到「阿燕姨冰枝店」這個店名,因為經過許多報章雜誌報導後,許多人慕名來「一品清冰枝店」朝聖,但因為報導著重在「阿燕姨」的本人比「一品清」多,於是阿燕姨便又打造了一塊新的招牌,寫著阿燕姨冰枝店,但其實兩家店名都是同一家店,只是阿燕姨本人名氣遠高於本身的店名,是一個超有趣的可愛現象。

走進阿燕姨的一品清冰枝店,店內沒有華麗的裝潢,保留著一種日常生活的樣貌,很像是走進了誰的家吃冰一樣。牆面除了貼著各式冰品名稱與價格外,也貼滿了不少報章雜誌及懷舊的照片。冰品的選擇有三色冰棒、蛋黃冰棒、紅豆牛奶冰棒、芋頭冰棒、花生冰棒、綠豆冰棒、鳳梨冰棒、米糕冰棒、檸檬冰棒、桑椹冰棒等等,口味重眾多,而且全都是銅板價。

點完餐後,阿燕姨便轉頭進到吧台製做起每一份冰品,看著他彎著駝背的腰,慢慢細心的製作一碗冰。不得不說冰棒的包裝真的很懷舊!

阿燕姨從十多歲的時候就在這裡工作,一直到現在七十年過去了依然守著這間老店。雖然製冰過程很辛苦,但阿燕姨非常樂在其中,始終如一。製作了半世紀的冰,冰店承載了不少阿燕姨的情感,也或許這是她用來與人連結,開心渡日的一種方式吧。

阿燕姨製作的鳳梨清冰充滿濃濃的鳳梨味,上頭只簡單放上了蜜餞及果乾搭配,質樸卻相當迷人的冰品風味歷久不衰,一直是店內的超人氣單品。三色冰棒每一層都有不同的醇厚風味,吃起來略還有QQ的口感,相當特別。

吃冰的時候,可以聽見老機器在運轉時,皮帶所發出的響聲,店內全部的冰品都是這台日式製冰機製作出來的冰品,這是採用阿摩尼亞充當冰箱或冷凍機的冷媒來進行冷卻、冷凍的機器,據說全台灣目前只剩這一台還有在運作了。

離去前,詢問阿燕姨是否可以給我拍張照留念,阿燕姨一口馬上答應,還跟我說到門口不僅光線亮,這邊還有一堆鳳梨入鏡,拍起來畫面會比較漂亮,果然是上過許多報導的第一代網美阿嬤啊!相當專業(笑)

旅客從國道三號下交流道後沿著台南縣道178前往當今熱門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或是「左鎮化石園區」的時候,肯定都會經過山上區,也一定會經過阿燕姨冰枝店,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走過、路過,沒留意便錯過了。有機會到台南山上區,不妨來阿燕姨冰枝店坐坐,與高齡八十多歲,身體與頭腦都依然健朗清晰的阿燕姨聊聊天,感受一下台南特有的人情味。

🍧 台南、山上|阿燕姨冰枝店(一品清冰品)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台南市山上區南洲里60號
營業時間:08:00-20:30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善化|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百年老糖廠力求轉型的甘甜故事(善化糖廠)
➡️ 台南、麻豆|麻豆代天府・上天堂還是下十八層地獄?時代感滿滿的勸世景點
➡️ 台南、後壁|上茄苳榻榻米・逐漸消逝在記憶中的榻榻米香氣
➡️ 台南、後壁|後壁車站.南瀛時代的美感軌跡
➡️ 台南、山上|台灣蘭科植物園・打開蘭花世界的百科圖鑑
➡️ 台南、山上|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水管工業風接續的新時代(原臺南水道)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