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
鹽水車站・大樹盤繞的樹屋,百年車站整修後再出發

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方便運送物資,在台灣各地闢建了多條軌道建設,有糖鐵、鹽鐵甚至是礦鐵等等,鐵路不僅運送物資,部分路線也用來兼辦客運。台南市鹽水市區過去也曾有一座於1909年開辦的「鹽水車站」,過去是糖鐵「布袋線」的車站之一,連結了鹽水及新營車站,是台灣糖業鐵道歷史上第一條營業線。廢棄的老車站經過整修後,鹽水車站成為在地居民日常休閒散步的鐵道公園,也是外地旅客到鹽水區一日遊時,認識鹽水鐵道故事的窗口。

在糖業鐵道廢除,過去的鹽水車站曾經廢棄於此多年、乏人問津,一旁四座台糖倉庫更是閒置多年,連大樹也肆無忌憚的生長,讓倉庫佈滿枝條,成為一棟棟名符其實的樹屋。隨著重新整修,鹽水車站恢復了原有的風貌,而這幾棟倉庫也預計分別打造成「蜂炮體驗館」和「鴿笭文教館」,結合岸內糖廠影視園區、月津港、八角樓、永成戲院、橋南老街、鹽水四巷等文化景點,讓旅客來到鹽水旅遊時全方位認識這座小鎮的故事。

台南、鹽水景點|鹽水車站

保留下來的鹽水車站雖然已無法看見糖鐵列車的進站的熱鬧蹤影,卻能在這遺留的歷史結構中找尋過往繁華的脈絡。

車站立面,上頭用水泥刻畫出「台糖公司」、「新營糖廠」、「塩水車站」等字樣,其中塩水車站的「塩」字還是「鹽」的異體字版本。

當時五分車的一些遺構設施也完整保留下來了,現場也有放置幾台五分列車供旅客合照懷念。

鹽水車站過去行駛的是俗稱「五分車」的糖鐵列車,主要是為了用來運送甘蔗和糖包而設置的通線,是台灣糖業鐵道歷史上第一條原料線。在西元1909年,當時為日治時期,新營庄至鹽水港間的路線開辦客運,糖業鐵道也開始運載起旅客,是第一條糖鐵轉型載客的營業線,開啟了台灣糖業鐵道歷史的第一頁。

鹽水車站主體與月台。

過去汽車尚未普及,鹽水的學子和居民都是利用鹽水車站搭乘五分車前往通勤往其他城市,像是新營、嘉義、台南等,是鹽水當時相當重要的車站。

月台一側有兩隻可愛的鹽水吉祥物:蜂炮鴿

舊倉庫過去曾經是軍糧所在,80年代經過一場祝融後就廢棄至今,時光無情溜過、讓斷垣殘壁上也爬滿了盤根錯節的樹木,讓人有一種安平樹屋的即視感。

2022台南月津港燈節,燈區從鹽水月津港延伸,周邊的永成戲院、鹽水歷史街區鹽水車站都成為展覽舞台。

鹽水車站舊有的鐵道路線部分保留,部分則改造成「自行車漫遊步道」,沿著步道北上可通往「岸內糖廠」,南下則是通往新營太子宮。倉庫也會在夜間投燈照明,原本廢棄多年的死角,也成為在地人日常休憩運動的所在。不過覺得很可惜,如果鐵道能夠好好運用,或許改造成輕軌、或許打造成糖業觀光鐵道,重新連結周邊,會讓人來到鹽水有更多深度且不同與其他鄉鎮的旅遊體驗。

🚉 台南、鹽水景點|鹽水車站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台南市鹽水區治水路與文武街交叉口
營業時間:公園24小時開放
🇹🇼 鹽水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鹽水|上好食堂・阿嬤祖傳多年的好味道
➡️ 台南、鹽水|鹽水牛墟・傳承百年、尾數1、4、7日凌晨開市的趕集文化(台灣三大牛墟)
➡️ 台南、鹽水|鹽水夜市・每週三限定!比花園夜市更在地的夜市
➡️ 台南、鹽水|阿妙意麵・鹽水點心城旁的超人氣意麵專門店(請品嚐看看特別的肉燕酥)
➡️ 台南、鹽水|糖伯伯糖葫蘆・職業軍人在老屋子中熬煮出的蜜糖滋味
➡️ 鹽水景點提案|鹽水景點推薦・鹽水一日遊:橋南老街、八角樓、鹽水牛墟,我的月津港私房景點漫遊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