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光啟愛河灣:站上大港虎橋,聚光台灣高雄港的壯闊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2021年底的「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會前會:聖誕主燈展演」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點燈的畫面還記憶猶新,一轉眼就來到了農曆新年。隨著時序進入到二月份,台灣燈會在高雄也在2月1日正式點亮「雙主燈」,分別是位於鹽埕區愛河灣、光榮碼頭、真愛碼頭周邊的「光啟愛河灣」與位於鳳山區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的「武營晚點名」。這次搶先在開幕第一天就到高雄港灣欣賞「光啟愛河灣」的震撼光景,欣賞越夜越美麗的高雄港!

睽違20年,2022台灣燈會重新移師回高雄,雖然持續受到疫情影響取消了開幕活動,但台灣燈會系列活動人如其舉辦,從2月1日到2月28日期間,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愛河灣、真愛碼頭、光榮碼頭都是台灣燈會的展示區域,除展覽之外,最吸引我的還是系列活動之一的「光啟愛河灣」。

台灣燈會在高雄:光啟愛河灣

來自光的啟示,傳遞河港脈動。

「一道光,自愛河流域飛速劃亮到海灣,啟動城市水岸港際的串流,閃耀城市百年記憶的鋒芒。」

光啟愛河灣分三部曲,以主角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及愛河港灣周邊的大樓、光榮碼頭、真愛碼頭沿線堤岸的燈光、音樂所設計的音波之光,創造出11座光之群島,更在期間特別搭設了一座跨港的「大港虎(福/浮)橋」,讓來欣賞的旅客可以走上愛河灣,從海上欣賞高雄港這越夜越美麗的風景,感受閃耀的高雄波光。

愛河是高雄的母親河,也是高雄相當重要的河川之一。

愛河是條以愛為名的河川,貫通了高雄這座城市,也伴隨著不少高雄人的記憶印象,曾經淪落為臭水溝的愛河,經過長時間整治,現在已經成為高雄相當著名的國際觀光景點,也承載了高雄無數的隨月記憶。這次乘著台灣燈會,愛河灣再次成為主舞台,讓這條與高雄人的氣概相連的大河港灣躍上國際版面。

光啟愛河灣採用「智慧控光」,有系統的串聯起愛河沿岸的燈光,成為這次最大規模的作品「元流.光之群島」,燈光造景一路橫跨港灣的大港福橋與國際級音樂文化地標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讓高雄港區在夜色裡,河道、海面,沿岸建築都發出耀眼光芒,伴隨著音樂使人內心無限澎拜。

這次河畔之光依然請到知名燈光設計師「賴雨農」擔任總設計,使用與英國泰晤士河、上海外灘、台北101同等級國際級燈光控制系統,透過光纖網路,串接愛河灣、高流中心、輕軌橋、高雄橋、中正橋、七賢橋、建國橋進行燈光連動,這是國內首創,也是世界最大規模景觀連動控制燈光案。

音波之光由西班牙設計及台灣建築團隊共同合作,以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高雄港11至15號碼頭,使用燈光環繞整座愛河灣,運用海洋意象打造出造型吸睛的國際型地標建築。2021年聖誕節時,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就曾以建築主體結合燈光音樂設計帶給人驚豔的畫面,這次藉由台灣燈會再次將光的美好延續到整個海面與天際,突破與顛覆了我們過去對於高雄港的界限。

跨港之光—大港虎橋(浮橋/福橋)

這次台灣燈會在高雄首次在愛河灣搭建起浮動平台,用400公尺的浮台串連起真愛碼頭與光榮碼頭,讓旅客首次可以站在愛河灣,回望整座高雄市。「大港虎橋」也是由多次負責台北燈節、榮獲國際獎項肯定的2021跨百光年策展團隊FREES—馮建彰擔任主展演區創意總監,橋中央設計了環狀結構,裝設了數座打上天際的光束,光束就好像是一座傳送門,讓人沈浸的走在其中,感動伴隨。

走上了400公尺的大港虎橋,站在愛河灣的中央被光束與海風包圍。走上大港虎橋也象徵走進作品之間,是一場所未有的沉浸式體驗。

海上漂浮著11片六邊形,象徵著漂浮的島嶼,光影在海上洄游,也像是魚群一般。

光啟愛河灣的光束色彩會系統變換。

大大的「虎」字及老虎圖騰印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建築。

這幾次來高雄,都覺得高雄與印象中的不同了,甚至是一年超越一年,讓人深刻的感受到高雄的蛻變,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以新燈會為概念,與當代藝術、表演藝術、影視美術設計創作、VR、智慧機械控制等多元領域跨域結合,作品更搭配衛武營、愛河灣雙場域的地形地貌,做最精彩的配置與現地創作,也再次讓人看到高雄的軟實力。雖然我不是高雄人,卻相當以高雄這座為驕傲,這裡的絢麗風景,是無數高雄人所努力創造、改變才換來的。

🏮 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光啟愛河灣)
官方網站:✅ 點我
活動時間:2022年2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每晚18:00準時開燈
🇹🇼 高雄之旅|閱讀延伸
➡️ 高雄、鹽埕|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會前會:聖誕主燈展演(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 高雄、鹽埕|高雄北港蔡筒仔米糕・每天開門就大排長龍的好吃米糕店(旗魚環湯、鹹菜鴨湯、蒸蛋湯必吃)
➡️ 高雄、鹽埕|女子餃子・女力獨當一面的薄翅煎餃專賣店(九層塔煎餃、泡菜蝦餃、高麗菜韭黃煎餃)
➡️ 高雄、鹽埕|2021跨百光年・把高雄港的百年時光全部點亮
➡️ 高雄、鹽埕|高雄婆婆冰創始店・百年老冰店賣的超夯水果冰
➡️ 台灣小鎮漫遊:高雄、鹽埕|屬於我們的鹽埕序・鹽埕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