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美濃咖啡廳|
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舊警察局脫胎換骨成獨立書店與咖啡屋(美濃文創中心)

美濃文創中心從日治時期落成後就一直是「美濃警察分駐所」,隨著後來派出所遷出後,建築在2007年被高雄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但隨著年久失修建築曾經荒廢不已。隨著近年老屋修復之後,現在由財團法人薛伯輝基金會受委託經營,成為「美濃文創中心」,不僅成為旅客到高雄美濃小鎮旅遊時的資訊站,也進駐了「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讓旅客到美濃有一個可以休憩的中繼站,也能在館內用一杯咖啡的時光佐文學書香。

在美濃小鎮裡,高雄市政府在2012年推動的美濃文創中心活化計畫中將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美濃警察分駐所」重新整修活化,並集結美濃文創中心、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等複合式服務,讓旅客來到此可以諮詢旅遊、了解老屋的故事,甚至可以坐下來喝一杯咖啡,蹉跎時光、翻閱館內大量藏書感染濃厚的文學氣息。

高雄、美濃咖啡廳|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美濃文創中心)

美濃文創中心: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 外觀

美濃警察分駐所設立於1902年,當時這裡是村莊的正中心處,是日治時期美濃地區的治安中心,守護在地居民的治安與日常。

隨著西元2007年順利登錄成為高雄縣歷史建築(隨縣市合併後現在為高雄市歷史建築)後獲得了轉機,政府投注了資金與資源,將分駐所重新整修規劃,並邀請財團法人進駐管理,將原本肅穆氣氛的分駐所變成飄著書香與咖啡香的複合式驛站,提供旅遊諮詢服務、也可以喝咖啡、閱讀藏書,帶動了美濃的觀光人潮。

美濃文創中心園區內保留著過去闢建的「槍堡」,而綠意盎然的環境不僅遊客喜歡,也成為居民日常休閒的好去處。

1933年啟用的分駐所,「和洋折衷」式建築的設計具有日本衙署的造型,分駐所除了本體建築外,周邊的設施還包含宿舍、防空洞、槍堡及入口大門,

美濃文創中心的空間包含主體建築、槍堡、宿舍、防空洞等等,立面入口以四根圓柱撐起巴洛克裝飾藝術風格的洋風簡式山牆式樣,並刷上了國防色及橄欖綠色二種十三溝面磚及洗石子牆面建材。而仔細看上頭還有橢圓徽章飾、緞帶、繩索等圖樣細節。雖然時光讓屋子老了、附近街景變了,但是每日從窗口落進館內的光線都與百年前一樣不變。

美濃文創中心館內免費開放參觀,旅客可以入內感受歷史建築的時光重量。

整修後啟用的美濃文創中心館現在以文學、藝術、音樂為場館主軸,不定期舉辦展覽和體驗活動,館內也陳列不少知名作家的經典好書及藝術家的作品,旅客也可自行翻閱或購買。

美濃文創中心 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 環境

「事務所併宿舍」的一字型屋是過去日治時期提供分駐所警察辦公及所長、巡官居住使用,目前則成為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咖啡廳及展覽空間。

美濃文創中心後方為日式警員宿舍,為丁種判任官官舍,也是美濃唯一留存之日式木構造宿舍。

美濃文創中心全棟皆採用台灣檜木去構造,屋身與屋架皆屬「和式」設計,牆身則為日式傳統之「竹小舞真壁」,外覆雨淋板之工法設計,走在館內可以看到不少日式建築的元素與設計,像是日式緣側木門窗、左右各一的牛眼窗,還有凸窗設計等等,空間給人很樸實的感覺。 

美濃文創中心目前進駐 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提供簡單的餐飲服務,走進空間隨即撲鼻而來的是滿滿咖啡香氣,開放式的櫃檯也可以看見店員忙進忙出的模樣。

美濃文創中心 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 菜單

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提供多款精選單品咖啡,平均單價240元至380元不等。

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的咖啡廳空間其實不大,但是提供旅客各式飲品、蛋糕和點心,旅客入內後可以找尋一個喜歡的角落或座位入座,點餐後店員隨即現點現做,製作完成後會送餐到座位上,但如果是假日來的話店員人手略顯不足,製作飲料和餐點會稍微慢一些,這時不如翻翻周邊的書籍、看看館內的展覽吧!

隨著時間變遷分駐所曾經缺乏修繕與管理而荒廢一時,現在成為旅客到美濃旅遊時,坐下來歇息、品嚐咖啡的老屋咖啡廳。

曾被日本統治的台灣留下了不少日式建築,有的欠缺管理與修復頹廢不已、有的是直接消失在記憶中。但隨著現在保存老房子的意識抬頭,地方政府開始將這些老房子活化,有的成為圖書館、有的委外經營成餐廳、咖啡廳、民宿等等,讓老建築在新時代中有了新的靈魂。美濃文創中心的誕生,不僅促進地方觀光發展,讓旅客到美濃有了觀光的回憶,也讓在地居民留下了一段不會消失的歷史記憶。

☕️ 高雄、美濃咖啡廳|搖籃咖啡x惠如小屋(美濃文創中心)
店家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212號
營業時間:平日|12:00-17:00、週末|09:00-18:00
官方網站:✅ 點我
🇹🇼 高雄之旅|閱讀延伸
➡️ 高雄、美濃|新城粄條・粄條一條街中最低調的一間粄條店
➡️ 高雄、美濃|宋阿伯的番茄園・甜度高的金瑩小番茄任你採
➡️ 高雄、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看見師傅製作油紙傘的藝術村
➡️ 高雄、美濃|美濃白玉蘿蔔還有好豆季・冬季限定!嘿呦嘿呦拔蘿蔔的農事體驗
➡️ 高雄、美濃|軒味屋彩色粄條・原來傳統粄條變成五彩繽粉彩虹橋
➡️ 高雄、美濃一日遊|油紙傘繪花下的圓滿幸福・美濃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