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甲美食|
學甲虱目魚粥老店・虱目魚產地直接上桌,別忘了再來一碗草魚湯(50年老店)

台南學甲是虱目魚的故鄉,到學甲一日遊,必吃的學甲美食就是虱目魚料理。來到學甲市區的中正路上,這裡匯集了各種虱目魚料理的專賣店,而這間「學甲虱目魚粥老店」名字相當直白,販售各式虱目魚及草魚料理,是學甲虱目魚粥的老字號名店,平假日都有不少用餐的人潮,是一間連學甲當地人也愛吃的老店

台南學甲、將軍北門等區域因為土壤鹽分含量高,植物不容易生長,因此這邊的居民大多都是養殖漁業為主,造就了遍地魚塭的美景,在這些魚塭之中,養殖了各式各樣的新鮮海產,其中就以虱目魚為大宗,如果吃到最新鮮又便宜的虱目魚大餐,往學甲市區來就對了!學甲市區中有不少虱目魚料理專賣店,大多匯集在學甲中正路上,幾乎都是老字號的虱目魚料理店家。這次我們來到這間位於中正路與民權路交叉口的「學甲虱目魚粥老店」,綠色的招牌座落在十字路口相當醒目,這是一間連學甲當地人都愛來吃的虱目魚料理老店。

台南、學甲美食|學甲虱目魚粥老店

學甲虱目魚粥老店在地經營五十多年,是當地老饕的愛店,近年來網路社群越來越發達之下,學甲虱目魚粥老店的名氣也逐漸遠播,無論平假日都可以看到不少用餐的人潮,但就屬用餐尖峰時段人潮最多,經常高朋滿座。

來到學甲虱目魚粥老店,開放式的用餐環境非常寬敞,環境雖然比不上高級餐廳,卻有一種相當有台灣味的感覺。放眼望去最多人點的還是虱目魚湯、虱目魚粥和草魚湯及草魚粥。

學甲虱目魚粥老店這裡的單品不多,除了必點的虱目魚湯、虱目魚粥之外,老板娘還特別推薦草魚湯及草魚粥,她笑著說:虱目魚其實全台灣都吃得到,但是草魚算是學甲比較特色的魚種,不吃吃看很可惜!

學甲虱目魚粥老店除了主餐之外,各種配菜則是放置在開放式的吧台上,要吃什麼都可以自己夾,夾完回到座位,等到餐點都到齊後再直接跟阿姨買單結帳。

個人習慣在拍任何照片之前都會先詢問過店家是否同意攝影,這是一種尊重和禮貌。阿姨聽見我說想拍照緊張了一下,說:你等等!現在很多菜剛剛都被客人被夾光,我馬上來補好,補滿你再拍,這樣看起來比較漂亮。學甲虱目魚粥老店的阿姨真的很熱情很可愛。

學甲虱目魚粥老店的食材都是先川燙準備好、放在鍋子旁邊,待客人點餐再將於入川燙一次,不僅保留了魚肉的鮮甜,也讓人可以吃到最嫩的魚肉口感。

因為我們中午已經有先吃過午餐,帶著七分飽的肚子到學甲還是想吃一碗虱目魚湯,於是我們各點了一碗虱目魚粥、虱目魚湯和煎虱目魚,聽說這裡的肉燥飯很受歡迎,不僅價格實惠又大碗,而且肉燥不夠都還可以自己加,佛心的經營難怪深受老饕喜愛。

無刺的虱目魚肚湯及虱目魚肚粥豪邁地放在碗裡,湯頭上有蔥花即薑絲提味,魚肉口感鮮嫩,魚肚幾乎入口即化,口感超級好吃,一整片的無刺虱目魚肚居然才銅板價,讓人吃得安心又過癮。如果是點虱目魚肚粥的話則是將虱目魚肚湯頭加入白飯,與我們印象中軟爛的粥不太一樣的,有點類似茶配飯,米粒的口感較重,而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吃比較軟的粥。

乾煎虱目魚肚外酥內嫩的也非常好吃!

學甲虱目魚粥老店單品價相當便宜,湯頭又清爽鮮甜,開業五十年來沒有很認真的打廣告卻也靠著口耳相傳在網路上相當高的評價。有機會到學甲一日遊,不妨來「學甲虱目魚粥老店」或「永通老店虱目魚」吃吃看著名的學甲美食代表虱目魚湯,不管吃哪一家都好,也能在品嚐甘甜的一碗湯中感受到台南人的熱情與人情味。

🐟 台南、學甲|學甲虱目魚粥老店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台南市學甲區中正路188號
營業時間:05:00-20:00(每週二公休)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北門|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重新認識沿海地帶不熟悉的歷史傷痕
➡️ 台南、北門|北門豆花・樣樣經典的台灣古早味豆花
➡️ 台南、將軍|馬沙溝彩繪村・寧靜的小漁村有小貓跟隨著走
➡️ 台南、將軍|方圓美術館・斜槓醫師打造出的圓拱迴廊建築
➡️ 台南、學甲|戀戀一丈紅.蜀葵花田搖曳中
➡️ 台南、麻豆|阿榮牛肉湯・營業到凌晨的牛肉湯老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