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美食|
阿江鱔魚意麵・充滿鑊氣的鱔魚意麵,是阿江師傅多年經驗累積而來(40年老店)

2020年國慶煙火在台南的時候,當時特別南下來拍煙火。當時在台南待了整整三天,其中有一天安排到了中西區品嚐知名的牛肉湯老店「鬍鬚忠牛肉湯」。當時人潮眾多,我們便傻傻的跟著排隊的人流隊伍走,結果陰錯陽差的排到了隔壁家的「阿江鱔魚意麵」,等到快輪到我們的時候才發現,不過這個美麗的錯誤也讓我們對阿江鱔魚意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時間很快,一年後再次回到台南旅遊,這次便把這間超人氣台南美食阿江鱔魚意麵也排進了行程中,一嚐這一碗當時讓許多人不管排多就都要吃到的鱔魚意麵。

台南市民族路三段上的「阿江鱔魚意麵」是台南鱔魚老店之一。開業已經超過40年,老師父阿江在狹小的空間用大火炒出一份份香氣逼人的鱔魚麵。鱔魚麵外觀看起來雖然賣相不佳,但是一口吃下,酸酸甜甜、帶點焦香味,馬上感受到那吸收滿滿鑊氣的美味鱔魚麵。經典的味道成為許多老饕的最愛,現在不少旅客更慕名前來品嚐,幾乎只要一開門,就是大排長龍的景象。

台南、中西區美食|阿江鱔魚意麵

在北部鱔魚麵比較少見,但是過了台灣濁水溪以南,來到了雲嘉南地區便可發現到處都有不少鱔魚麵或者專門料理鱔魚的老店,由於鱔魚富含蛋白質、鈣、鐵、磷等等豐富礦物質,營養成分高,又可以製作成羹湯或者直接乾炒,簡單料理便很美味,是許多老一輩最愛的聖品,更適合在冷冷的秋冬來品嚐,這幾年更成為相當經典的台南美食。而台南有許多家經典鱔魚意麵老店,阿江鱔魚意麵便是其中一間。

即便是平日,還沒到晚餐時間的下午五點,阿江鱔魚意麵外就已經有了不少排隊人潮,隨著越來越靠近吃飯時間,人潮便越來越多。

日日窩在這充滿歲月痕跡的開放式吧台中,用大火炒出一份份香氣逼人的鱔魚意麵就是年邁的阿江師本人。

阿江鱔魚意麵菜單寫在牆面上,點餐只要告訴店員即可。我們在晚上六點前來排隊,店裡外的空間都已經坐滿了人,大多座位都安排在騎樓下,開放式的用餐環境雖然不是很理想,卻有著一種台南特有的懷舊氣氛。

阿江鱔魚意麵的單品只有四種,分別是「鱔魚意麵(濕炒)」、鱔魚米粉及擁有高好評的「乾炒鱔魚意麵」。我和同行友人覺得難得都來了,就一次點了兩種版本的鱔魚意麵來吃,沒想到乾炒及濕炒的兩種意麵風味都很好吃,兩個口味原料雖然相同,但味道截然不同。

看著阿江師傅站在開放式的吧台,熟練地按照著他的步驟進行每一個動作。

先把數份炸過的意麵丟進去鍋子裡悶煮,等到意麵開始軟化後開始進行調味快炒。意麵上鍋後分盤,接續將剛剛切好的一塊塊新鮮鱔魚丟進去鍋子裡大火快炒,分別加入醋、糖、蔥、蒜、洋蔥等,還有獨門的祖傳秘方,經過拌炒後飄出淡淡焦香味,香氣瞬間填滿了整個空間。最後再分配到剛剛炒好的每一份意麵之上,大哥和大姐簡單整理裝盤後,最後帥氣的撒上胡椒粉,隨即上桌。

鱔魚意麵 NT$100。濕炒的版本是比較傳統的做法,意麵和鱔魚都裹上了勾芡的羹湯,口味偏甜。

鱔魚肉片沾覆著醬汁,在口中咀嚼先是獨門的醬汁味道填滿了整個口腔,接著一股淡淡的焦香味隨之而來,因為鱔魚相當新鮮,吃起來口感相當Q彈,重點是老闆鱔魚切的非常大塊,讓人吃得非常過癮,真的是我吃過的鱔魚麵中數一數二的好吃。不過,如果不常吃鱔魚麵、或者不吃重口味的人來品嚐這一碗的話可能會不太喜歡,畢竟中南部的口味真的很見仁見智。

經過大火快炒的鱔魚由紅轉為深黑色,油亮的外觀讓人迫不及待的一口吃下這經典的台南美食

乾炒鱔魚意麵 NT$130。

乾炒的版本價格較高,鱔魚的份量也給的比較多,但最重要的是乾炒需要更多經驗與技巧,考驗的是師傅的功力,才能讓人吃到鱔魚麵吸收大火快炒後的鑊氣美味。雖然醬汁濃縮的較乾、口味較重,濃郁的味道個人非常喜歡。兩種口味各有特色,如果是第一次來不妨都點來品嚐看看。

題外話,在吃阿江鱔魚意麵之前有先上網爬文,不少人都說店內的店員態度不佳,不過傳統小店本來就不是來吃服務的,只要不是太讓人不舒服的態度,我覺得都還好,畢竟東西好吃最重要。
用餐的時候也發現,帶位大哥看著我坐在位置上拿著相機在拍照,還特別告訴我可以靠近一點拍照沒關係,這樣拍起來會更好看。最後才發現原來大哥也有玩相機,還跟我聊起了相機,離開時也很熱情的道別。其實無論是大哥或大姐,都只是比較不苟言笑而已,如果主動提出多一點友善的動作,便會有一個好的開始。

🍜 台南、中西區美食|阿江鱔魚意麵
店家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89號
營業時間:17:00-00:00(每週一公休)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中西區|蝸牛巷・像是蝸牛緩緩漫步懷舊的文學街區
➡️ 台南、中西區|阿明豬心冬粉・排到深夜也要吃到一碗的美味
➡️ 台南、中西區|矮仔成蝦仁飯・小小火燒蝦集結而成的台式美味
➡️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燈籠搖曳的暖時光
➡️ 台南、南區|大胖豬心・每天只賣6個小時!吃完就馬上牽念的一碗豬心冬粉
➡️ 台南、南區|老兵麵店・在地人都推薦!藏在巷弄裡的老麵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