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美食|
茂焱肉圓・苑裡人推薦的市場銅板美食(60年老店)

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到苑裡一日遊,詢問了當地的居民有沒有推薦的苑裡美食?結果便利商店的店員特別跟我推薦這間苑裡在地美食是這家位於苑裡市場口的茂焱肉圓。當時吃過一次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時隔多年再訪苗栗苑裡特別尋著記憶中的味道來到了苑裡市場,但苑裡市場多年前因為一場祝融已經全面燒毀,現場只留下殘骸,但記憶中的茂焱肉圓卻依然存在,茂焱肉圓已經搬遷到市場對面的地方,重新營業。

茂焱肉圓是著名的苑裡美食店家,只賣肉圓魚丸羹就在苑裡開業超過60年,是不少苑裡人從小吃到大的肉圓店。過去老店就在苑裡市場中,因多年前苑裡市場發生大火,整座市場付諸一炬,茂焱肉圓的店面也在祝融中燒毀。現在市場雖然沒修復完成,但茂焱肉圓已經搬家到市場對面的店面,重新開門迎接遊客,也是我這次到苑裡小旅行最期待的記憶味道。

苗栗、苑裡美食|茂焱肉圓

從苑裡車站出站後,步行約五分鐘不到即可抵達位於天下路的「茂焱肉圓」,天下路也是苑裡老街苑裡市場的所在地,是苑裡最熱鬧的區域,大多苑裡美食店家都匯集在此。

晚餐時間一到,附近居民便開始出門覓食,不少苑裡人會特別騎著摩托車來購買茂焱肉圓的肉圓回家當晚餐,也看到不少來購買肉圓的人一買就是好幾個肉圓一次買。

茂焱肉圓販售的單品很簡單,以肉圓、魚丸羹、香腸為主,過去肉圓一份只要25,但隨著物料上漲,多年後的今天再訪肉圓已經漲價至40元一顆,漲價很合理,但也叫人懷念過去的銅板價。

肉圓在台灣相當普遍,也是不少人解決三餐時的選擇之一,有時候吃不太下,我也會只買一顆肉圓搭配湯來果腹充飢,在各地都有一家屬於在地人喜愛的肉圓店。
來到苑裡,這裡有兩間較為有名的肉圓店,分別是這次介紹的「茂焱肉圓」和「金光肉圓」,兩間店口味略顯不同、也都有各自的擁戴者,但不約而同的是只要到了用餐時段,兩間肉圓店都是一位難求、高朋滿座的景象。

茂焱肉圓的肉圓為傳統油炸方式,看著一顆顆白白胖胖的肉圓浸泡在金黃色的油鍋裡,這是苑裡熱賣60年的經典美味,屹立不搖。

茂焱肉圓肉圓一顆NT$40,上鍋後老闆會用剪刀簡單的將肉圓皮剪開,再將外皮淋上了特製的甜甜醬汁。但雖然有剪過,卻沒有剪得很細碎,品嚐前還是得用筷子強制分離。

肉圓內餡採用的是肉漿塊混合竹筍末,吃起來有脆脆的口感,厚實的肉圓皮,保有相當的Q度,搭配筍子的脆口口感,口味層次就如記憶中的茂焱肉圓一樣豐富,但肉圓整體個頭好像偏小了一些,如要吃個粗飽,勢必得要點上兩顆以上。

金黃色的魚丸羹,上頭漂浮著數顆鯊魚丸,魚丸彈牙脆口,羹湯再加一點醋提味,更顯好吃!

用炸的肉圓外皮Q彈、內部飽滿多汁,搭配一碗餡料非常多的羹湯,讓人就有相當的飽足感,在這個時代中,能夠用幾個銅板吃到這樣真材實料的肉圓真的少之又少了。有機會到苗栗苑裡一日遊,不妨到有60年歷史的「茂焱肉圓」,品嚐這苑裡人推薦的苑裡美食

🍽 苗栗、苑裡美食|茂焱肉圓
店家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85號
營業時間:08:00-20:00(每週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苗栗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苑裡|苑裡鎮農會 愛情果園・無懼風雨的溫室番茄園採果體驗
➡️ 苗栗、苑裡|上館社區的爆米香.當我們走進苗栗的穀倉
➡️ 苗栗、泰安|烏嘎彥竹林祕境・竹林拱起的隧道,是令人著迷的心之所向
➡️ 苗栗、大湖|山之戀草莓園・居然有白草莓?隱藏於山谷裡的秘境草莓園
➡️ 苗栗、後龍|苗栗客家圓樓・2014全台爆紅五大景點第二名的現況?
➡️ 台灣小鎮漫遊:苗栗、苑裡|藺草編織的時光記憶・苑裡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