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東區|
嘉義監獄・鎖住自由!不說再見的四方圍城(獄政博物館)

西元1919年設立在嘉義市的「嘉義舊監獄」矗立百年時光,隨著設備破舊、無法滿足收容的需求,嘉義監獄功臣身退,並被後續新建的鹿草監獄則取代。而留下的舊監獄設施,穿越百年時光,成為現在旅客認識監獄故事的「獄政博物館」,也讓這座曾被四方圍牆框著的世界,完整的展開在世人面前。

嘉義舊監獄位於嘉義市區中,緊鄰著嘉義著名的市區景點「檜意森活村」,舊監獄設施也配合觀光文化的發展,從2009年12月開始展開修復工程,歷經600天的日子,終於在2011年9月完工啟用成為「獄政博物館」,並開放旅客報名導覽,入內感受囚犯被關在「監獄」的日常。

嘉義景點|嘉義監獄(獄政博物館)

嘉義獄政博物館無法自由參觀,得全程參與導覽行程,平日有五場次、假日增加為七個場次,並於古蹟入口處集結、登記後。全程都是免費的,可依照自己的行程上官方網站上查詢導覽時間: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 (moj.gov.tw)

我們參加了館方推出的導覽活動,於指定時間在門口與導覽大哥會合,隨著導覽開始,其他散客也陸續抵達。每個導覽員都有不同的導覽風格,大哥說如果與導覽員互動越多,得到的情報與故事就會越多,畢竟熱烈的互動往來導覽員也會更加熱情。

義獄政博物館入口大門,囚犯進來時看見這座大門就是倒數出獄的日子。離開後,不說再見也不回頭是淺規則。

入口的大型玄關,是過去囚犯進入後就與外面世界隔絕的結界。導覽員說,囚犯服刑離開監獄後,不能再回頭、也不能說再見,因為誰都不想再進到這個將人生自由鎖住的牢籠。

導覽大哥說,有不少人來參觀時,都不約而同地問道,大多監獄不都是在郊區或是偏遠的地方嗎?為何嘉義的監獄會在市中心?原來過去興建嘉義監獄的時候,這裡算是市郊區,不過隨著市中心往外迅速發展,不到百年期間原本郊區的位置已經成為市區的一部分了,也就成為現今看到監獄就在市區的樣貌。而監獄在市區多年,居住在周邊居民也有些意見,認為可能會有治安問題、也會讓當地房價受影響。不過隨著嘉義舊監獄轉型為「獄政博物館」,那些雜音也逐漸消弭了。

換上囚服便過著只有編號,無名無姓的日常。

每棟監舍中有直通中央戒護台的走道。

中央台放射出三條走廊,分別是智、仁、勇三舍。仔細看中央台中還有一座神龕,在日治時期為供奉天照大神的所在。

嘉義舊監獄為「賓夕凡尼亞式監獄」,以「絕對的孤立拘禁」為其重要精神,為嚴格隔離制的監獄牢籠,目前僅剩嘉義與宜蘭的監獄是屬於這種格式,世界上比較完整的代表還有日本的網走監獄。

走進嘉義舊監獄,幽暗的光線、濕悶的空氣,隨即一種沈重感伴隨而來。只要是入獄之後,小小的一方天地這裡就是囚犯們省思自我的空間,而且是連如廁都沒有隱私的空間。

呈現放射狀的牢房,中央設有戒護台以作為監舍的總管理,這裡的每一個囚犯都獨居監禁,作為監舍管理的中心。往牢房裡探頭進去,小小的空間就是過去囚犯生活的日常,一方小窗看出去是唯一的世界。

各地看守所的歷史與門牌在此都完整收藏。

台灣各地都有關著囚犯的監獄。「嘉義獄政博物館」前身為「嘉義舊監獄」,更早之前稱為「臺南監獄嘉義支監」,興建於1922年,當時同時興建的還有台北、台中、台南等三座監獄,但這幾座監獄之中,大多都已經因為不符合與時俱進的時代需求,均已拆除或改建,嘉義舊監獄則是保存得較為完好的一座,並在2005年5月由內政部公告列定為「國定古蹟」,2011年修復完成改為獄政博物館。
在2021年1月更連同周邊的歷史建築「嘉義第二司法新村」、「嘉義舊監獄演武場」與「監獄人員宿舍」共同群登錄為「嘉義舊監獄暨宿舍群」,是嘉義市區中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聚落建築群。

嘉義舊監獄因為緊鄰阿里山,建造當時木材原料都是取自於阿里山的珍貴木材,如扁柏、紅檜、杉木、檜木,除了建築形式之外,空間設計、構造工法也都具有特色,不管是在建築史或是獄政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角色,讓人看見了日本人一版一眼的嚴格特質,也能從建築工法中看出監獄的精密程度。

會客室是囚犯唯一可以與外人接觸的片刻時光。

盥洗用的大浴場。

館內展覽。

每一間囚室都配有木門、門鎖、監視孔、送飯孔、透風菊狀窗與黑鐵條窗框,天花板上還有空中巡邏道,方便監獄人員從上監看下面的受刑人。

除此之外監獄中設有第一到第四工場,一、二為用餐空間,三、四則是受刑人的工作區。

受刑人在監獄中也是要工作,並且賺取微薄薪水,這些工作也讓不少受刑人在獄中有了一技之長與成就感,間接幫助了他們出獄後能夠與社會接軌、重新找回生活。

嘉義監獄中設有日新堂,一旁則是女監舍房。

短短的一生中如果沒有犯重大刑責,普通人應該很少有機會接觸到監獄。這次走一回嘉義舊監獄(獄政博物館),沈重的氣氛讓人省思不少,也讓人感受到自由與人權的珍貴。雖然目前已經沒有受刑人在此服刑,但高聳的圍牆、幽暗的空間、監獄的崗哨,深刻感受到囚犯關在監獄裡那種對於自由空氣的渴望。

🏛 嘉義景點|嘉義舊監獄(獄政博物館)
營業時間:09:30-11:00、13:30-15:00(週一不開放、須參加專人帶領的導覽)
店家位置:嘉義市東區維新路140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嘉義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東區|珍珍蚵仔煎海產粥・老饕最愛!營業到清晨的深夜攤車
➡️ 嘉義、東區|郭家雞肉飯・文化路夜市好吃店!被粿仔湯與米腸耽誤的雞肉飯排隊名店
➡️ 嘉義、東區|阿霞火雞肉飯・文化路夜市中的深夜食堂
➡️ 嘉義、西區|嘉義市立美術館・穿越時空!新舊建築融合一體的文化玻璃盒
➡️ 嘉義、西區|七彩冰果室・老冰果室的一杯時光懷舊
➡️ 嘉義、嘉義市:雞肉飯飄香的吃貨天堂|嘉義市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