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河樂廣場・沒落的商圈蛻變為城市綠洲,更並列世界七大最令人期待的公園(The Spring)

台南中西區的「河樂廣場」前身為「中國城」。沒落的商圈、一座龐然巨大的水泥建築矗立在此廢棄多年,不僅成為治安死角,也成為城市中急需改造的地方。在經過台南市市府多年的通盤規劃,中國城打掉重練,歷經四年重新整修為「河樂廣場 The Spring」重新誕生,成為2020年最引人注目的新台南景點

河樂廣場前身為台南中國城,這座廢棄建築閒置於此多年、且為人垢病,在台南市政府規劃下,邀請來了荷蘭籍設計師利用潟湖為設計理念打造,耗時四年時間,將中國城地上建物拆除大部分,原址則是改建成現在所見的河樂廣場。尚未開幕就被富比世雜誌評為「世界七大令人期待公園」之一;英國「衛報」也評比河樂廣場為「世界頂尖十大新建築」之一。河樂廣場的誕生,也堪稱台灣公共建設之光。

台南景點、中西區|河樂廣場 The Spring

下凹式的河樂廣場打造成台南市區的親水廣場,不管什麼時候來總能看見不少家長帶著家中小朋友在此戲水遊玩。場域的部分空間也重新規劃,以利之後舉辦不同活動,比較特別的是,整個廣場保留了不少中國城的建物結構,並且採用「白色」為標準色當基調,走在廣場之中,彷彿走在時光的稜線上,讓人感受到新舊並陳之間的台南蛻變。

河樂廣場平面圖,比較特別的是廣場並非一般公園,不僅有不少警衛及管理員維護,還有開放及休園時間,欲前往得多加留意。

2020年3月河樂廣場盛大開幕,廣場設立初衷是希望無論大小朋友都能在這裡找到像在河畔般戲水的樂趣。廣場為維護水質,廣場中的人工水道採用RO逆滲循環過濾系統,並且每天都會清潔循環一次。但2020年至今世界受疫情影響,後來又受南部乾旱缺水打擊,河樂廣場目前(2021年下半年)都還未開放旅客下去戲水,但還是能坐在公園水畔邊吹風、看風景,目前真的只能期待未來疫情趨緩的那一天,開心的笑聲能夠再次環繞整座廣場。

河樂廣場號稱台南市中心的潟湖,有「世界七大令人期待公園」的美譽,開幕至今都備受矚目。很難想像這裡過去曾經是沒落的區域。

河樂廣場名稱的由來,來自民眾的票選,採用附近的環河街及康樂街,將兩條街各取一字組合而成,而「河樂」音也相近「和樂」,更深一層有「闔家歡樂」的寓意。

走在廣場之中,能見到一根根刷上白色外觀的水泥支柱,這些都是中國城所留下的遺構,也是中國城曾經存在於此的最後紀念。眼前這場景也讓我想起了位於基隆和平島附近的「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如果基隆也好好重新活化造船廠遺址成一座公園或廣場,而不是讓遊客得翻牆入內拍照的話,或許也是一樁美事。

下凹式的親水空間可以讓人直接穿越地下一樓的連結空間,不用上至地面穿越斑馬線到廣場另一側,而地下通廊也成為許多旅客休憩、躲太陽的秘境空間。

河樂廣場串連周邊的海安路藝術大道、國華街及台南運河觀光,無論是白天來、晚上來都有不同的感受,白天可以看見藍天白雲倒映在水面上的悠悠倩影,坐在湖畔吹風也是一種悠閒享受。晚上來廣場則是點起浪漫燈火,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最適合情侶約會。

近年台灣各地積極打造「永續城市」,此概念影響了不少地區,更讓不少原本沒落、廢棄的角落有了新的舞台,經過改造、重整之後成為一座城市的文化入口,更是觀光客慕名而來的亮點。台南總被說是台灣最有文化底蘊的城市,這座城市也在時代中持續進化中,有機會到台南旅遊,不妨安排時間到河樂廣場走走,無論是白天或夜晚,都能感受到這座廣場前身的歷史重量,更能感受到河樂廣場蛻變後的活力與感動。

🏛 台南景點、中西區|河樂廣場 The Spring
官方網站:✅ 點我
廣場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343-20號
營業時間:09:00-21:00(每週二休園,如有異動請依官方公告為主)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中西區|阿江鱔魚意麵・充滿鑊氣的鱔魚意麵,是阿江師傅多年經驗累積而來(40年老店)
➡️ 台南、中西區|蝸牛巷・像是蝸牛緩緩漫步懷舊的文學街區
➡️ 台南、中西區|阿明豬心冬粉・排到深夜也要吃到一碗的美味
➡️ 台南、中西區|普濟殿燈會・燈籠搖曳的暖時光
➡️ 台南、中西區|矮仔成蝦仁飯・小小火燒蝦集結而成的台式美味
➡️ 台南、南區|大胖豬心・每天只賣6個小時!吃完就馬上牽念的一碗豬心冬粉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