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田中|
田中車站・不在田中央的雙鐵玄關

彰化,彰化景點,田中,田中景點,田中車站,鐵道旅行,台鐵車站

彰化田中鎮是彰化南部地區數一數二的大城市,這裡設有一座原名為「田中央驛」的「田中車站」。田中車站設立於此將近百年,看著田中央慢慢蛻變成一片熱鬧的城市。而原本純樸的務農小鎮在台鐵站之後,台灣高鐵也在此設立高鐵彰化站,雙鐵正在慢慢改變這座田中鎮的風貌,而田中鎮也開始積極發展觀光及推廣三鐵運動,希望讓更多人來認識這座小鎮。

1905年3月縱貫線延伸通車至彰化地區,田中車站的前身「田中央驛」因運而生,直到1920年10月正式改名為「田中車站」,營運至今服務起田中當地居民南來北往百年的時間。由於田中居住人口較多,加上鄰近南投名間、集集等地區,田中車站也成為周邊居民對外聯絡的主要交通樞紐。除了停靠區間車、區間快車及莒光號列車外,不少自強號和普悠瑪列車也會停靠田中車站,每日平均進出站旅客多達五千人,這讓田中車站穩坐二等站,車站規模在彰南地區更是數一數二的龐大。
近年,田中也積極舉辦各式活動吸引旅客前來旅遊,最知名的就數每年舉辦的「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最為有名,吸引了不少國內外熱愛跑馬拉松的好手們搭乘台鐵前來田中參與盛事,也是田中車站一年之中最熱鬧的時刻。

田中車站|Tianzhong Station

彰化,彰化景點,田中,田中景點,田中車站,鐵道旅行,台鐵車站

隸屬路線|縱貫線
台鐵編號|3420
車站位址|彰化縣田中鎮中路里中州路一段1號
上行車站|社頭車站
下行車站|二水車站

2021與2017的田中車站外觀並沒有太多變化,但車站內部的便利商店已經由7-11變成全家便利商店,而原本沒有電梯的樓梯也正在改建施工裝設電梯。

田中車站前大片的站前廣場,這裡過去曾是糖鐵五分車「田林線」的起點。田林線是過去台灣糖業鐵路支線,主要連接田中鎮和二林鎮,全長29.3公里、總共有17座車站,1970年廢止後就全線拆除,僅保留下車站前的「田頭水文史館」,這是過去田林線的田中車站站房,真的很可惜鐵道線路當時沒有保留下來。

這回(2021年)也發現田中車站站前廣場上已經高掛布條,未來高鐵彰化站將與台鐵田中車站興建軌道連接,並與集集線列車直通運轉,完工後的田中車站勢必會成為旅客到彰化旅遊時,搭乘集集線列車前往集集水里日月潭等地旅遊相當重要的轉乘樞紐。

彰化,彰化景點,田中,田中景點,田中車站,鐵道旅行,台鐵車站

採用跨站式設計的田中車站規模龐大,售票口設置在二樓處,前後站均有連通,旅客購票後需透過閘口進入到月台層。

田中車站設立島式月台、岸式月台各一座。配合台灣高鐵與台鐵合作「搭雙鐵,遊集集」旅遊方案,目前部分集集線列車以田中當作起訖站,但大多以「二水車站」起訖居多。不過未來田中車站繼續延伸興建一條支線連接高鐵彰化站後,田中新站將作為集集線新的起訖站,讓人可以搭乘高鐵到彰化站後,直接轉乘集集線列車前往沿線景點旅遊。

彰化,彰化景點,田中,田中景點,田中車站,鐵道旅行,台鐵車站

3月26日是田中車站的開業生日,台鐵便利用2018年3月26日這天與日本信濃鐵道線的同名車站「田中站」締結為姐妹站,而台鐵集集線與日本夷隅線鐵道也為姊妹線鐵道,在田中車站大廳可以看到不少關於信濃鐵道及夷隅線的旅遊資訊及介紹。

彰化,彰化景點,田中,田中景點,田中車站,鐵道旅行,台鐵車站

來自日本的手作盔甲也完整呈現在車站大廳給旅客欣賞。

締結姊妹車站當時,雙方列車更進行互換塗裝。台鐵將一台EMU500型列車彩繪為信濃鐵道115系列車,信濃鐵道則是將一輛列車塗裝成台鐵EMU100型自強號列車,並行駛於信濃鐵道全線間輕井澤站至妙高高原站,象徵台日友好情誼。台灣信濃彩繪列車自2019年發車後預計持續行使達3年,主要行駛於西部幹線。

彰化,彰化景點,田中,田中景點,田中車站,鐵道旅行,台鐵車站
彰化,彰化景點,田中,田中景點,田中車站,鐵道旅行,台鐵車站

田中車站從裡到外設置了不少大大小小寫著「田中」字樣的看板,好像深怕旅客不知道田中車站到了似的,最有趣的是連圍牆上的磚頭也刻意拼成田中的圖樣,這在台鐵眾多車站中算是相當罕見的設計。

彰化,彰化景點,田中,田中景點,田中車站,鐵道旅行,台鐵車站

過去進入到月台需要買月台票,隨著台鐵停止販售月台票後,旅客如果沒有要搭車、卻要進站到月台的話需要至檢票閘口找站務員作登記,並且壓一張證件後即可取得月台出入證,離暫時再歸還取回證件即可。

許久未到田中車站,這裡的樣貌似乎沒有太多的改變,但隨著前瞻建設計畫,田中車站更計畫與高鐵彰化站興建軌道連結,未來軌道完工後,列車將與二水、南投集集、水里、日月潭連接成帶狀觀光圈,田中車站的發展也讓人充滿期待。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社頭|社頭車站・搭上區間車前進襪子與芭樂的王國
➡️ 雲林、斗六|石榴車站.縱貫線上原來有這站
➡️ 雲林、斗南|石龜車站.重返候鳥來的季節拍攝地
➡️ 苗栗、通霄|白沙屯車站・全台唯一媽祖造型車站
➡️ 南投、集集|集集車站.重生後的浪漫血液
➡️ 新北、樹林|山佳車站.見證時代交替的百年老車站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