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西螺|
西螺觀光夜市・集結500攤的超大觀光夜市(東南觀光夜市)

來到雲林旅遊只要適逢週末的五、六、日,就有三個大型觀光夜市入夜後展開。週日晚上是西螺限定的「西螺觀光夜市(東南觀光夜市)」、週六是場地最大的「斗六人文夜市」、週五則是虎科大學生最愛的「虎尾拜五街夜市」。三個夜市輪番上陣,讓週末期間來西螺一日遊的遊客入夜後依然有充滿在地文化特色的夜市可以逛,更有各式接地氣的雲林夜市美食可以品嚐!

「西螺觀光夜市」又稱「東南觀光夜市」,於2015年9月27日隆重開幕,是雲林第三大的觀光夜市。夜市地點就在西螺郊區的東南路上,只在每週日的晚間展開。這裡在白天還是一塊不起眼的空地,晚上開始湧進不少攤商,插上旗幟與燈光,越晚則是越熱鬧。西螺東南觀光夜市不僅有專屬的Facebook粉絲團,有時候更會配合節慶舉辦系列活動,是西螺人週日晚間必然朝聖的夜市。

雲林、西螺景點|西螺觀光夜市(東南觀光夜市)

每周日晚間盛大開市的東南觀光夜市,規模佔地開闊、甚至配有一座大型停車場方便逛夜市的旅客停車。

雲林每個鄉鎮都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夜市,全部共有27處夜市,幾乎每一天都有夜市可以逛。這些夜市屬於「流動夜市」,每個攤販依照日期輪流到各鄉鎮擺攤,但無論夜市規模的大小,逛夜市也是在地人夜間唯一的樂趣。西螺東南觀光夜市也因為距離我老家麥寮不遠,有時候我們週末不想煮晚餐,便會開車跑到西螺逛夜市,順道買些日常用品,對於西螺東南觀光夜市不算陌生。

西螺東南觀光夜市的熱鬧程度從入口滿滿的人潮得知,天都還沒全暗夜市早已經人聲鼎沸。

西螺東南觀光夜市不僅小吃美食林立,更與斗六市斗六人文夜市虎尾鎮虎尾拜五街觀光夜市並稱雲林三大夜市。雖然夜市規模很大,但是觀光客卻沒有虎尾與斗六兩個夜市來得多,大多都是在地人在逛,也有不少隔日要回到外縣市工作的雲林遊子回去前會來吃個夜市美食再上路。

西螺東南觀光夜市旁邊還有規劃專屬停車場,停車場與夜市的入口是直接串接,相當方便。如果不想花錢、或夜市停車場客滿了,附近路邊畫白線的地方都可以免費停車。

每週日限定營業的西螺東南觀光夜市距離西螺市區不遠,從西螺交流道下來也只要十五分鐘左右,是在地人週日夜間收假前的最後娛樂所在。攤販雖然不比斗六人文夜市及虎尾拜五街夜市來得多,但兩大夜市必有的攤販西螺東南觀光夜市也沒有少,更集結了一些平常在雲林境內到處流動的在地特色攤販。最多達到五百攤,每次來都讓人逛到腿軟!

西螺東南觀光夜市集結近百家的攤販,從入口進去後平面展開,採S型路線設置,劃分美食小吃、流行服飾、精品百貨、休閒娛樂等主題劃分,動線分明、循著路線走每一攤都可以逛得到,不吃東西、單純逛逛也得花上一小時左右。建議第一次先繞一圈,鎖定幾家想吃的店,最後第二輪再開始慢慢吃。

西螺東南觀光夜市攤販上方豎起高高的商家廣告旗幟,遠看旗海飄揚,最近夜市都採這種模式,讓人有一種花園夜市的既視感。

西螺東南觀光夜市中有許多上過電視及報章雜誌的名攤,還有一些是深受當地人愛戴的老店,也有遠從台南、嘉義、彰化或台中外縣市來擺攤的攤位,有一些攤位與斗六人文夜市不同,有的則是在斗六人文夜市、虎尾拜五街也曾見過的名店,讓人不用特別跑一趟斗六,一樣可以吃到知名的雲林夜市美食。有趣的是,有些知名的美食攤位在斗六大排長龍,在這裡幾乎不用排隊,很快就可以品嚐到一樣的東西,瞬間省去不少排隊時間。

如果有隨手買小吃美食,夜市的出入口處都設置有垃圾袋供旅客丟擲垃圾。

許多店家沒有特別設置座位區讓人入座用餐,卻可以體驗到邊走邊吃、邊買邊逛的樂趣,吃喝玩樂應有盡有。不過現在因為防疫期間,夜市全面禁止邊走邊吃。

西螺東南觀光夜市整體非常井然有序,攤位選擇眾多,遠比想像中好逛很多,有賣服飾、日用品、五金雜貨等等,還有很多有趣的遊戲攤販,遊戲類的套圈圈、打彈珠、麻將桌、射氣球、撈金魚等等也都有。我們最愛玩的就是推球賓果,每次來都會玩上好幾局才滿足的回家。

在網路上搜尋西螺東南觀光夜市必吃的美食,當地人推薦的名單也是不少,大多都是CP值很高的美食攤位。

我們鎖定了幾間在地人推薦的名單,像是小神戶牛排、搶搶滾火鍋、日日興臭豆腐、程記炸雞翅、虎尾赤肉羹、高北牛乳大王、何家佳佳蔥油餅、一甲子鮮果吧、還有花枝燒、爆漿雞蛋糕、章魚燒、臭豆腐、黑糖粉圓、炸魷魚等等,雖然有些跟斗六夜市重複,但還是讓人恨不得有多幾個胃可以吃下這裡的每一個攤販。

夜市是非常代表台灣的地方飲食及文化特色,也是在地居民過往日常覓食的所在,後期許多夜市發展觀光後,已經與我們過去逛的夜市有所不同。或許是因為從小在雲林長大,對於這樣的流動夜市有著特別深的記憶情感,有一些甚至是我從小吃到大現在還有在經營的三代名店。
逛傳統夜市不僅能品嚐到在地特色小吃、看到更多的庶民風景,我覺得比固定的觀光夜市更有趣,也真正體驗到雲林在地夜市的特色與熱鬧感。相當接地氣的西螺東南觀光夜市,有機會到西螺一日遊一定要來逛一逛!

🍽 雲林、西螺|西螺觀光夜市(東南觀光夜市)
官方網站:✅ 點我
夜市地址:雲林縣西螺鎮東南路旁空地
營業時間:17:00-24:00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西螺|西螺大橋.讓記憶中的光彩再次發揚
➡️ 雲林、西螺|西螺福興宮・千盞燈籠串起4公里長的隧道(2021西螺燈會)
➡️ 雲林、西螺|丸莊醬油觀光工廠・打開那封存180天的美好醍醐味
➡️ 雲林、西螺|西螺東市場・記憶中的那些時光與味道
➡️ 雲林、西螺|廖家當歸鴨肉麵線.當歸飄香西螺小鎮
➡️ 台灣小鎮漫遊:雲林、西螺|封存日光美好的醍醐味・西螺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