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玉里|
林家園休閒農場・徜徉在夏天尾聲的金色浪海(赤科山金針花季)

每年進入到夏天尾聲,最讓人期待的事情就是「花蓮金針花季」的展開。花蓮看金針花以「玉里鎮」的「赤柯山」與「富里鄉」的「六十石山」最為有名,每年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是花蓮金針花季最滿開的時刻,這段期間也是我最喜歡來花蓮旅行的季節。

外出的時候,有幾大元素是無法控制的,一是天氣、二是花況。但也因為無法控制,在每一段旅行中看見的風景都會成為回來後最美的回憶典藏。2021年我們因為疫情的關係遺失了整個夏天。好在九月上旬疫情趨緩,我和家人搭上台鐵郵輪式列車前往旅遊,前往久違的赤柯山看了綿延的金針花。導遊說,今年沒有颱風影響、夏季的雨水又豐沛,天氣相對穩定之下赤柯山金針花花況開的很好,我們拜訪當時已經是七成開花的盛況,中秋之前會是赤柯山金針花最滿開的時候。

花蓮、玉里景點|林家園休閒農場

自花東縱谷省道轉縣道往玉里赤柯山金針花園區前進,從玉里市區出發前往赤科山山路的路程大約16公里,車程約四十分鐘,隨著蜿蜒的小路上到了赤柯山,道路的兩旁開始出現金色搖曳的金針花,越往林家園休閒農場園區接近,沿線的風景真的是美翻了!

赤柯山上有幾間較為有名的金針花園區,像是「赤柯山小瑞士農場」、「汪家古厝」和我們這次造訪的「林家園休閒農場」等等,都是免費開放給遊客欣賞金針花的農場,部分農場也提供住宿服務,旅客可以住在民宿中,享受日夜星辰中的赤柯山漫遊。

玉里鎮的赤柯山的「赤柯三景」以金針花海而聞名。

位於海拔八百公尺高的赤柯山,初秋的天氣陽光普照,涼風徐徐,搭配眼前一片金黃色的金針花海,風景美的好不真實。

陽光灑落金針花海上,眼前的某一刻讓人覺得這裡很不像印象中的台灣。

金針花古時稱為萱草,是百合花的遠房親戚,由於只開花一天,又稱為一日花忘憂草,品種多達萬種,花蓮所種植的金針花顏色為深橘色,是高山金針的一種。

太麻里金針山、玉里赤柯山、富里六十石山是台灣東部種植金針花的主要產地,這三個地方為何會種植金針花?其實背後有一段故事。台灣在1959年發生八七水災,中南部地區受災慘重,許多原本在嘉義種植金針花的農民血本無歸。這些後來農民輾轉來到了太麻里種植金針花,又因為山區腹地已開發的差不多,又繼續往北尋覓種植金針花的良田,於是六十石山、赤柯山接棒成為下一個金針花種植的產區。
隨著農民扎根多年後,大片種植的金針花開始滿開,後來金針花盛開的美景逐漸打開了知名度,讓原先只是經濟作物的金針花成為花蓮夏季著名的觀光景點,吸引遊客成千上萬的遊客慕名而來賞花。

林家園休閒農場園區販售不少金針花相關產品,像是乾燥金針花和新鮮現採的金針花在這裡都能買得到。

如果想品嚐一份熱騰騰的餐點,這裡也可以買到一份一百元的炸金針花,雖然吃不出金針花的滋味,但口感酥脆、相當涮嘴,家人一開始還以為這是炸金針花是小魚乾,相當新奇!除了炸金針花,還有把金針花包進去的金針花香腸,同樣是吃不出金針花的味道,但可以吃到金針花的纖維包在香腸裡,基本上就是嚐個鮮而已!

林家園休閒農場園區中設置不少裝置藝術作品讓旅客與美麗的金針花海合照。

赤柯山之名源自於台灣日據時期,因這裡種植了不少堅硬的「赤科樹」而得名,赤科樹主要用來製作做成槍托,現在赤柯山已經被滿山遍野的金針花給取代覆蓋,並與富里鄉六十石山齊名花蓮兩大金針花海區。因金針花產季短,部分農民也在農地耕作或種植茶葉,所以在赤柯山上看金針花會發現面積略輸給六十石山。不過,赤柯山的地勢起伏較大、窪地的地形與幾顆巨石錯落其中,景致小而美,也很精彩。

相較於六十石山金針花海,玉里赤柯山景觀較不多,上山的時間也會較長,但優點是山上有許多民宿及農家都有認真在經營觀光,這次參觀的林家園休閒農場不僅可以直接住在山上,早上搶先起床欣賞沒有遊客的金針花海,園區周邊也有許多店舖及農產品專賣店,各種金針花商品在這裡都可以買好買滿!

🇹🇼 花蓮之旅|閱讀延伸
➡️ 花蓮、玉里|玉里橋頭冰・溶解夏日暑氣的招牌八寶冰
➡️ 花蓮、玉里|玉里橋頭臭豆腐・即便冒雨也要排隊來吃的招牌臭豆腐
➡️ 花蓮、玉里|玉里橋頭麵・凝縮玉里人從小到大的在地美味
➡️ 花蓮、玉里|玉里客城鐵橋.晨光灑落稻海的花東縱谷
➡️ 花蓮、玉里|赤科山看銀河.觀流星
➡️ 花蓮、玉里:揉合金針花香的浪漫小徑|玉里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