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虎尾美食|
消失在地圖上的「上可冰菓室」・虎尾僅剩一間的老冰果室(55年老店)

雲林虎尾美食林立,但在虎尾市區中,有一間消失在地圖上的「無名冰果室」,即便是走過、路過也很容易錯過,因為它沒有明顯的招牌、沒有顯眼的外觀,Goole Map地圖上更找不到它的蹤影及相關評論。這間冰果室名為「上可冰菓室」,以懷舊的裝潢擺設繼續營業中,在地開業已經56年,更是虎尾目前僅存的一間老冰店。在地人也都稱這間店為「三等涼」,也是在地人記憶中的虎尾美食

氣候炎熱的台灣,尤其是到中南部,只要是陽光晴朗的季節,都是吃冰的好日子。各鄉鎮肯定都有一間賣冰的小舖,冰涼甜品之中也承載了不少人的青春回憶。時至今日,不少新開的冰店外觀時尚新穎、而不少老店仍秉持著傳統風貌繼續經營,老店更在第二代、三代的接棒之下屹立不搖。
這間上可冰菓室位在虎尾鎮華南路上,地圖上並沒有它的存在,網路上更沒有人對它做過相關的介紹與評論,低調的藏身在這裡,是老老闆仍然守護著它,也守護著這間虎尾僅存的一間老冰菓室。

雲林、虎尾美食|上可冰菓室

上可冰菓室雖然招牌都已褪色,卻仍然賣著懷舊的冰品及現打果汁吸引不少在地人光顧,下午時段總是會見到不少來買現打果汁的虎尾人。

上可冰菓室單品分為果汁類及刨冰類品兩大類,還有現切水果盤。

現切水果有西瓜、木瓜、鳳梨及番茄;現打果汁則有木瓜牛奶、紅蘿蔔汁、綜合果汁、西瓜牛奶、西瓜汁、紅豆沙、綠豆沙、檸檬汁及紅茶、奶茶。冰品則是有紅豆系列的布丁牛奶、雞蛋牛奶、巧克力牛奶,另外還有綠豆牛奶、布丁牛奶、仙草冰、綜合冰、水果等等,冰品種類繁多,也都是相當基本的懷舊口味。

上可冰菓室提供外帶及內用,如需內用的話同樣是看牆面上的菜單再去跟老闆點餐即可,接著老闆就會開始製作每一項單品,像我當天點了水果冰,各種水果都是剛從冰箱拿出來切,極度新鮮。

水果冰通常都是放紅肉西瓜,第一次吃到放小玉西瓜的水果冰蠻特別的。

現切的水果上蓋著薄薄的挫冰,特別的是上頭還灑上了一層梅粉提味,裡頭有香瓜、西瓜、小玉西瓜、鳳梨、木瓜等,顏色組合的相當繽紛。

端上桌時,水果冰看起來就像是冬天的第一場初雪蓋在水果之上,讓人想翻開冰下看看裡頭藏了什麼美味。上可冰菓店的挫冰顆粒感很重,但天氣熱,冰也融化得很快,我才不到十分鐘就已經快成一灘水。

另外我點了一杯綜合果汁,果汁是由鳳梨、檸檬、蘋果及木瓜所組成,都是相當高維他命C的水果,ˊ喝起來冰涼酸甜,非常消暑。看顏色原本以為有西瓜入汁,老闆笑著說:加西瓜味道很奇怪,我們有試過。吃完冰後也和老闆閒聊,才從老闆口中得知,他們是虎尾僅存,也是最後一家老冰菓室了

雖然常往去虎尾虎尾美食,這次因為剛好停車在附近,走路經過剛好看到,才發現這家「上可冰菓店」的存在。當時還很好奇這冰店的資訊,但打開地圖才發現它是一間沒有被網路註記的老店,在這個資訊豐沛的年代,有這樣一家消失在資訊世界裡的老店真的蠻意外的,卻也讓我意外在虎尾小鎮裡發現了一家低調、簡單、樸實的好店。

🍧 雲林、虎尾美食|上可冰菓室
店家地址:雲林縣虎尾鎮華南路18號
營業時間:不明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虎尾|拜五街夜市!虎科大學生最愛的週五夜市(高鐵雲林站五分鐘)
➡️ 雲林、虎尾|王家當歸鴨肉麵線・每日嚴選!開業超過半世紀的當歸鴨名店
➡️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用時光兌換來的美好風景
➡️ 雲林、虎尾|北京王餡餅・雲林百大美食網路票選第一名
➡️ 雲林、虎尾|雲林布袋戲館・夢幻小屋裡的傳統偶戲藝術
➡️ 雲林、虎尾:搭高鐵玩雲林虎尾小鎮|虎尾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