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屏東|
歸來車站・微光中,他會帶著遠方的祝福與溫柔歸來

若不說很少人知道,屏東市境內其實有三座車站。除了主要的屏東車站之外,還有「歸來車站」與「六塊厝車站」。這兩座車站,近年都開始有了一些知名度,六塊厝車站是因為高鐵延伸設置屏東站,站點剛好選在六塊厝車站附近而拉抬了討論度;而歸來車站則是出現在競選廣告中,呼籲外地的遊子記得「歸來」家鄉投票。

1956年5月設立的歸來車站,服務著屏東市歸來社區的居民超過半個世紀之久,本來小小的無人站隨著台鐵屏東縣捷運化,整座車站從平面抬升,成為了一座現代化的高架車站。在高架路線通車後,便捷了村民前往城市通勤的主要交通工具,多年未見歸來車站,心中有一些感慨,因為記憶中那個歸來車站的孤獨韻味已消失。
還記得第一次來到歸來車站,是在2010年的冬天。那時從屏東車站搭著第一班藍皮區間車來到此,看見寂靜的站牌矗立在村落之中,暈黃燈光投射下,車站整體略顯落寞與惆悵。就像是它的名字一般,彷彿期盼著什麼歸來。如今歸來車站改建成為高架化的現代化車站,過去那種村落小站的孤獨感,已經在午後微光的照耀下稀釋,現在的歸來車站,散發著光芒。

歸來車站 Guilai Station

隸屬路線|屏東線
台鐵編號|5010
車站位址|屏東縣屏東市歸心里歸仁路5-4號
上行車站|屏東車站
下行車站|麟洛車站

歸來車站目前為招呼站,僅停靠區間車,所有對號列車自強號、莒光號,和區間快車都不停靠,但因為鄰近聚落,歸來車站也是當地居民通勤的主要車站,從高架橋上的摩托車停放數量可想而知這座車站的重要性。

歸來車站名稱之由來取自於當地「歸來社區」,當地在清朝時代稱作「崎仔崙」,也稱為「傀儡蕃」。當地過去是原住民的生活場域,不少人經過於此就被「出草」,是相當危險的地區。而傀儡蕃是台語說法,指的是台灣原住民,傀儡的日文發音與「キライ」的歸來相似,後來得名「歸來」,希望出外的旅人都能平安歸來。

高架化後的歸來車站為無人管理車站,但車站內的設施與設備都相當新穎,橋下有機車停車場、公共廁所,還有線型的地景藝術彩繪牆,上頭繪製了不少可愛的動物圖像,地板也有3D彩繪作品可以互動拍照。

高架化的歸來車站旅客搭乘電車都需要爬常常一段樓梯,但為了服務行動不便或是提行李的旅客,月台兩側也都設有專用電梯直達月台層。如果喜歡探索鄉村的朋友橋下也有設置「屏東市公共腳踏車」可以租借騎乘,從這裡騎腳踏車約十來分鐘可以抵達「屏菸1936文化基地」,或者遠一點可以到屏東縣民公園走走。

歸來車站配合台鐵「高雄潮州鐵路捷運化計畫」,車站已在2013年改建為高架車站,也從單軌通行的車站變成雙軌車站,並搭配兩座岸式月台。只怪自己第一次拜訪沒有好好拍下歸來車站的照片,過去那些光景都只能存在我記憶中了。

雖然距離熱鬧的屏東市區只有幾公里之遙,但從歸來車站下車後,車站看出去的風景截然不同,除了少許民房外,全是農田,相當質樸的車站與地方,空氣中還瀰漫著一股淡淡的土味。

台鐵也順勢發行吉祥語紀念車票,「成功歸來」,連結了台中市的成功車站屏東市歸來車站,有祝福事業成功、學業成功之寓意。

在月台等車的時候,剛好看到一位媽媽帶著年約國小的兒子、女兒提著行李爬上了歸來車站月台在等車。兒子看著月台上的站牌,問媽媽說:我下次可以自己搭火車回來找阿嬤嗎?媽媽說:等你再長大一點,想回來隨時都可以回來,下次搭火車只要記得「歸來」這一站就好。聽著他們的對話,站在月台上的我浮現了畫面,幾年後這位小朋友或許自己搭火車回來的時候,會帶著遠方的祝福與溫柔歸來吧!

🇹🇼 屏東之旅|閱讀延伸
➡️ 屏東、屏東|六塊厝車站・時光洗鍊後的一種純粹
➡️ 屏東、枋山|加祿車站・最大的小站與最小的大站
➡️ 屏東、竹田|西勢車站.祈求學業合格的文筆亭
➡️ 屏東、麟洛|麟洛車站・小車站的不期而遇
➡️ 屏東、林邊|鎮安車站.暮色染黃的泛黃小站
➡️ 屏東、竹田|竹田車站.木造的懷舊老驛園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