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甲美食|
順德土產牛肉・原來學甲也可以喝到很厲害的溫體牛肉湯

來到台南學甲一日遊,最經典的學甲美食、也是必吃的就是虱目魚料理,走進學甲市區中會發現有不少專賣虱目魚料理老店,但除了虱目魚湯之外,市區也有一間超人氣牛肉湯專賣店「順德土產牛肉」,雖然只開業二十年左右的時間,卻是一間連在地人日常都會光顧的牛肉湯名店。

之前有看過網路上一張圖片轉發,說台南人的早餐是從牛肉湯開始,但不少臺南人跳出來說並不是每一個鄉鎮都是喝牛肉湯,畢竟台南鄉鎮太多,口味也會因為地域而不同。像是北邊的麻豆、善化區早餐通常是吃碗粿;新營柳營、下營等地則是早餐吃豆菜麵;沿海的北門將軍學甲則是喝虱目魚湯。雖然早餐品項可能不同,但台南每一個鄉鎮多少還是有一些牛肉料理專賣店賣著好吃的牛肉湯。
來到學甲區,市區的「順德土產牛肉」雖然開業才二十年,卻已經成為學甲在地知名的牛肉湯店,不僅用餐環境維持的相當乾淨,而老闆娘對於牛肉品質也有相當的堅持,加上待人親切,迅速成為學甲人氣很高的牛肉料理專賣店。

台南、學甲美食|順德土產牛肉

在永通虱目魚對面的「順德土產牛肉」每天六點準時開門,用一碗碗熱呼呼的牛肉湯暖了客人的胃,也讓人填飽了肚子,有了豐沛體力展開一天的工作。

幾次來學甲吃虱目魚湯,總是看見順德土產牛肉外有不少排隊等著買牛肉湯外帶的人潮,在學甲小鎮裡,算是人氣頗高的一家店,連在地店家老闆也跟我們說他平常就會來順德土產牛肉喝上一碗牛肉湯。

靠近店家門口,開放式的料理台上擺滿了紅通通的新鮮牛肉,這些都是當日現窄的新鮮國產牛,看著老闆娘熟練的切著肉,一旁的熱鍋則是冒著熱騰騰的煙霧,香氣佈滿了整個空間。

順德土產牛肉菜單都寫在牆面上的看板了。

「想吃什麼牛肉料理?」順德土產牛肉店員湊近桌邊詢問我們,我們抬頭看了一下牆面上的菜單,再看一下附近饕客餐桌點了什麼,便點了一碗牛肉湯和一盤芥蘭牛肉來品嚐。

除了牛肉湯之外,湯類有牛腩湯、牛心湯、牛肝湯、綜合湯等等(都有分大小碗);熱炒類也有不少牛肉料理,像是滑蛋牛肉、高麗菜牛肉、青椒牛肉、洋蔥牛肉、蔥爆牛肉、麻油骨髓、牛筋炒高麗菜、牛筋炒薑絲、牛心炒麻油等等,品項眾多、也全都是以牛肉為主軸料理,熱愛吃牛肉的饕客肯定會愛死這家順德土產牛肉。

順德土產牛肉的牛肉湯都是一人的份量,價格略有差異是差在牛肉部位的不同,想吃口感好一點的,可以點頂級牛肉湯、五花牛肉湯,但如果像我們只是想嚐嚐味道,基本款牛肉湯就是不錯的選擇。

牛肉切片後直接泡到牛大骨熬煮的湯頭之中,端上桌時牛肉剛好呈現淡粉紅色,口感鮮嫩,但如果泡太久,牛口感肉就會漸漸偏老,建議上桌時趁熱趕快食用掉,才是品嘗到最佳的風味。每張餐桌都有基本的餐具和自行調製用的調味醬,也可以索取新鮮的薑絲,但因為湯頭和肉品本身味道就很棒,我覺得因為牛肉很新鮮,不用沾醬就很好吃。

店家採用溫體牛肉製作製作每一碗湯,湯頭也有著淡淡的中藥味,喝起來鮮甜順口,而且湯的肉片部分老闆娘也會精心分配部位,讓人吃一碗牛肉湯的時候也能吃到不同肉質的口感。

順德土產牛肉早上生意最好,過中午之後就是準備收攤的時刻,這時候人潮也會漸漸退去,但店家還是有在營業中,不妨趁閒暇之餘和老闆娘聊天,會發現她相當熱情也健談。不過順德土產牛肉也是因為老闆娘的細心與熱情,才讓這一碗碗牛肉湯不只湯鮮味美,也多了留住人心的一味:人情味。

🐂 台南、學甲美食|順德土產牛肉
店家地址:台南市學甲區民權路59號
營業時間:06:00-15:00(每週二公休)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灣小鎮漫遊:台南、學甲|鹹風吹起的虱目魚日常・學甲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台南、學甲|在地人才知虱目魚粥?請幫人家正名為「學甲太祖虱目魚」啦!
➡️ 台南、學甲|濃濃木瓜牛奶・一杯飲料中的濃濃人情味(30年老店)
➡️ 台南、學甲|老塘湖藝術村・湖畔邊的殘破古城用光陰堆疊出的美
➡️ 台南、學甲|學甲虱目魚粥老店・虱目魚產地直接上桌,別忘了再來一碗草魚湯(50年老店)
➡️ 台南、學甲|戀戀一丈紅.蜀葵花田搖曳中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